20世紀的父母遇上21世紀的孩子(二)_家是孩子的避風港

四、家庭教育的重要性

(1)通則觀念的理解

我們的教育很困難,就是因為太多的個案。當我們在面臨到一個決策性的觀念,或者是提供給大家的意見,很多人就誤解,例如書上我們告訴大家,父母要當孩子的義工,提款機。為什麼要這麼說?並不是說我們就必須無怨無悔地一直提供錢給孩子,不是。而是我們只是告訴多數的父母,當你在付出孩子的教育費用,當孩子告訴你他要買3C產品,當孩子告訴你他有額外的支出的時候,真的不要謾罵,真的不要罵孩子:「你怎麼這麼虛榮?你為什麼還要換手機?你為什麼要一直換?」有很多的父母當然賺錢很辛苦,所以你就會跟孩子講:「(音調拔高)你知道我有多辛苦嗎?你為什麼這個樣子一直跟我要錢?」但是孩子的心態呢?這個就是我們今天最大的問題,不是台灣的問題,不是台灣父母跟孩子的問題,是全世界的(經濟結構)問題。

怎麼辦?怎麼辦?這個是個案。我們在書上只是告訴大家,我們要用當義工的態度,為什麼?我們知道台灣社會有一種文化,叫義工。台灣的義工都非常非常地好,態度好,口氣好,面帶笑容,(公眾笑聲)。可是回到家裡,砰!砰!砰!砰!砰!(模擬機關槍的聲音),什麼都不對。所以義工有不好嗎?沒有不好。義工沒有不好,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把當義工的態度,放在我們跟孩子的互動與教育,那不是很好嗎?你對孩子也要有好的態度啊,好的口氣啊,你也有好的臉色啊。當你跟孩子有摩擦,你就是最好的義工嘍。事實上,我們在書本上提到這一點,是讓大家知道,我們今天為孩子的付出,自古以來就是無怨無悔。但是,無怨無悔不表示是無底洞,我們在書上也告訴大家要當孩子的心靈導師

我們為什麼會用這個一般性地來告訴大家。就像今天,我們說要終結名校與高學歷的迷失,一定有人會去就說:「媽媽你看,老師說的!」 (公眾大笑)你說,做人難不難?難。對不對?說話好不好說?(公眾回答:不好說)對!就像我們最近發現在台大的一個論壇,有個孩子的媽媽很虔誠,大家都知道,神尊說的20歲以上夠成熟了,才可以來了解前世因果,所以當虔誠的媽媽帶她來,一次沒有成功,二次沒有成功。但是在這個論壇上就出現了他的批評言論,很多人也就跟著罵我們。你們就知道我是怎麼被罵的,所以在活靈活現的靈學教育上困不困難?(公眾回答:困難)對!

一個靈學這麼困難,何況一個孩子一輩子的教育?但是我們在意嗎?不在意。我開始要接受這樣工作的時候,達摩祖師已經告訴我了,你就要接受不斷地罵不斷地罵,不斷地被批評,不斷地傷害你,重傷你,但是你必須要孺孺不動!我們可以看到這麼多的謾罵,對我們來講,我們完全沒有任何的動作,為什麼?人在做,誰在看?(公眾回答:天在看)對! 但是問題是:一個錯誤的認知你有可能讓本來有幾個人本來想要接受靈學的人,而沒有接受。他如果接受靈學,就能在這個亂世立足生存並且知道如何生存地更好。這個是認識靈學的目的對不對? 訊息傳播的不當,很有可能影響幾個人的未來跟前途。

(2)相信自己的直覺

在這樣一個學歷跟名校在21世紀,我們必須重新調整。很多的孩子在這幾年,台灣的教育改變,政策的改變,要填學校,相信大家最常接到的信,就是主神說的:「讓孩子自己決定。」對不對?讓孩子自己決定,順其自然。如果孩子寫信來,我們告訴他,相信自己的直覺。我們發現,相信自己的直覺,自己填的,分數考得低都填到好學校。(部分公眾笑聲)怪吧!

(3)營造一個孩子的避風港

神尊最願意拿出來跟大家分享鼓勵的,就是我們前年有8個孩子考上醫學院。這8個孩子其中有5個對靈學懵懵懂懂,有2個是哭進來的,還有1個被強迫來的。孩子永遠都是臭個臉,但是他們怎麼考上的?他們的主神,甚至有其中3個,沒有看成,但是達摩祖師告訴他:「沒關係,你很累,你就睡覺;你很煩,你就睡覺;你讀不下去,你就睡覺;你想罵老師,你就睡覺;你對父母不滿,你就睡覺;當你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,還是睡覺!」他們就這樣把醫學院睡出來了。(公眾大笑)

為什麼?你把孩子罵煩了,他出去了,去哪裡你知道嗎?他在網咖,你放心嗎?心情不好你就一定打開FB,就開始約會,你放心嗎?什麼最好?(公眾回答:睡覺)對!睡飽了,精神好,再看書,記憶力好,睡覺的時候,誰幫你教育?(公眾回答:主神)是阿,為什麼要反對他睡覺:睡覺的時候靈體回去?(公眾回答:對)是阿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給孩子一個避風港。

我們最常告訴大家的,小孩子有學校壓力,有自己的壓力,有父母的壓力。那,你叫他要去哪裡?當你的家沒有給他壓力,他在學校有壓力的時候,他想到的是什麼?回家!當你的孩子回家,請你不要問他:「你蹺課了嗎?」(公眾大笑)請你不要問他:「你為什麼不上課?」也請你不要問他:「你又怎麼跑回來?」請你先個他一個擁抱。看到孩子回來,真的抱抱孩子,疼疼孩子。因為這個時候,他最需要的是你!當你看到孩子在家不做事,真的不要罵他,你看了火了,那個就叫做20世紀的父母。從事教育的的人就說,這個叫做姑息。但,這不是姑息,因為父母從小沒有教他。

為什麼父母從小沒有教他?父母都有職業。現在爸爸媽媽都是要工作的,你看過去三代同堂,父母不在,誰在罵?阿嬤在罵。阿嬤不在,阿祖在,阿祖老了,阿祖會跟阿嬤講,阿嬤拿著棍子就開始要打,阿嬤跑不動,就拿給媽媽。媽媽身體好,年輕,跑得動。小孩子就開始跑,我也跑過。(公眾大笑)我們這個年代,我們也跑過,一邊跑,一邊叫,一邊哭,然後一邊罵,這個叫做紓解壓力。以前多健康!(公眾大笑)

現在的人不是這樣,坐在電腦前面,用FB罵自己的父母給同學聽,然後很氣很氣很氣,然後所有的氣都在內心裡面。健康嗎?不健康。當我們現在跟大家說,大家壓力很大的時候,很多父母說:「有什麼壓力?他有什麼壓力?他又不用賺錢,他有什麼壓力?」旁邊的小孩子聽到就火了,這個就是我們現在所面臨到最大的問題。

(4)世界觀的培養

我們看到現在全世界的經濟都在轉型改變。我們為什麼要講世界,我們為什麼要講國際觀,我們必須要放眼出去,我們不能再把自己關在台灣。我們父母不能給孩子只有台灣的眼光,我們要教孩子把眼光的觸角要伸出去。如果孩子知道世界變了,國際上世界都在改觀,孩子會不會想要改變?會不會?(公眾回答:會!)我們不能夠再接受這麼死硬的知識。父母要改變嗎?要改變。父母要受教育嗎?現在的父母比孩子更需要受教育,但是現在的孩子比父母更需要、更需要更需要教育,所以,這個問題又會開始出現了。

(5)「學習」是需要不斷地「學」與「習」

達摩祖師常常講:「25歲之前是大家接受父母的教育。25歲以後,孩子在教育父母。」但是請小朋友回去不要罵你的父母,是教育不是罵我們是在告訴大家一個通則性問題。靈學上現在有很大的困難,就是因為我們不管講什麼,大家就把它框在一個框架。老師說:「25歲之前父母要教育孩子,25歲以後,孩子教育父母,媽媽請妳閉嘴!」(公眾大笑)不對,不對,先告訴大家,這是一個觀念

你有這樣的觀念,你就能跟孩子有一個很好的互動。像過去,我不會用line,我的孩子教我,我們開始研究,當父母不會的,真的,父母的高度要放下,不要死愛面子。我們在這次課堂的前幾天,尤其是3、4天前,才陸續接到大家的信。真的有些會來不及,我們會把一些問題,做成問答的第4本。

當然有些孩子比較傳統,孩子的傳統從哪裡來?靈體靈格來的。孩子的傳統從哪裡來的?從父母來的。父母也很傳統。傳統的孩子不願意聽傳統父母說的話,就會覺得父母說的話很傷心,很刺痛心,這也是我們現在必須要面對的。為什麼會有『死硬』這兩個字?因為大家都用太傳統性的東西給孩子。當你在說孩子:「你怎麼這麼懶?你為什麼不出去交男朋友?」可是,孩子高中的時候,父母說不行啊,但是,我們都忘了當時說了什麼?忘了教育。

我們過去也面臨很多這樣的一個問題:(父母說)25歲之前,20歲之前,不可以交男女朋友喔!不可以喔,晚上不可以不回來喔,絕對不可以唷,可是到了25歲到30歲:「你有沒有男女朋友阿,有沒有男朋友呀,有沒有女朋友阿?」大部分的人到了30歲的時候,他們的父母說:「我們同事的孩子都結婚了…」,孩子就怎麼樣?沒有對象,因為你從來就沒有教育他/她嘛,你從來就不跟他/她談,什麼叫做『談』戀愛

最近很多年輕人應該都可以接到主神的信,告訴他/她:不要只戀愛,請你要好好地『談』戀愛,要學會『談』,那,為什麼要『談』?你不『談』,那麼你怎麼知道她/他心裡在想什麼?甚至現在大家有一個很不對的價值觀,就是:朋友介紹,我就考慮要嫁給他,就寫信來問:「這個適不適合嫁?這個適不適合當男朋友?」才介紹耶~(公眾大笑)然後,因為大家不願意『繞路』,乾脆問主神比較快。但是,大家都忘了一件事,當下這個人OK,可是因為靈體顯性,大家的想法很容易改的。

我們應該要從「普通」朋友開始,進而當朋友,進而「談」成「好」朋友,繼而「知心」朋友,再考慮要不要當男女朋友,父母都認識了,大家價值觀有沒有一樣,,再來考慮要不要談婚姻,共組家庭。「談」戀愛,才能「談」出雙方的價值觀,這才是共同生活的基礎,因此,期望有穩固的婚姻,要從「談」戀愛開始。可是現在人不是,因為怕繞路。所以,我們告訴你們不要怕繞路,了解了嗎?(公眾答:了解了)。現在培養孩子要能夠適應現在的亂世。我們現在培養孩子,要告訴孩子,不能當濫好人。我們前幾天的討論區就有提到,現在很多孩子受傷害、性侵,甚至有些的亂倫發生在孩子身上。現在很多孩子被霸凌,都是自己的親戚、親人所侵害。所以告訴大家,已經要去適應現在這麼亂的社會。我們要學習、要成長,要學習適應現在這個社會。我們要創造未來的人才。

(6)未來人才具備的條件

你如果要當一個未來的人才,你必須要懂得剛才我們前面所說的。當然,所說的那一部分,至少你要吸收進來,並不是說剛才你吸收了前面所說的,你就是人才。講話很難吧?對不對?(公眾大笑)就像馬先生的問題裡面,有一條,現在不是非姓名學的時代嗎?怎麼老是再幫人家改名字?(請問)誰被我改過?有沒有人誰被我改過名字?沒有嘛!但是為了家和萬事興,很多人生小孩,我父母去算,你可以跟他說不要嗎?父母算出來的名字,你可以告訴他們,算了,不要理他嗎?不行啊,家和萬事興,對不對?我們要教小孩子要孝順嘛。我就說,沒關係,你把父母批八字出來的名字呈給你的主神,讓你的主神來選擇。但是,傳來傳去,不知道為什麼,就變成我在幫人家改名字。(公眾大笑)亂不亂?(公眾答:亂)人禍,對不對?(公眾大笑)

我們必須要當一個未來的人才,就必須心要穩定,耳根不能輕,然後還要明辨是非。至少我們現在12本書,裡面有些到我幫人家改名字嗎?(公眾答:沒有)討論區上面有嗎?你們也都沒有被我改過嘛!

(待續)

攝影師:工作團隊

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工作團隊 整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