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短篇__向年輕人學習

上週四,英國廣播公司(BBC) 製作、Belfast主持的《問答時刻》Question Time節目,一位16歲年輕女孩, 針對英國脫歐問題,用極其冷靜且沉穩的語調,清晰的思維,直擊當前英國脫離歐盟的爭辯與混亂,點出問題核心:「政黨私利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」(原文:“What we need to look at is, this is all caused by a party putting itself first before the country that it is trying to govern.”) 她發表的言論立刻被媒體以及網路社群快速傳播轉發,獲得很多人的共鳴與回響。

英國自從提出脫離歐盟至今,過程猶如一面凡塵俗世的寫真照,反映了當前亂世亂象的社會景況。曾經有人在達摩諮詢網的留言區《神回覆》版面提及英國脫歐的問題,達摩黃老師有轉達靈界的說明,脫歐是趨勢。這篇短文不是談論脫歐的利弊問題,而是留意到「脫歐」觸發大人們對於動盪社會的不安的焦慮,紛雜的思緒,以及協商過程裡摻入諸多利益的算計考量。靈體顯性的時代,每個人的情緒都被放大,每個人都積極地為自己爭取利益,很多人軋入爭辯與抗議活動,聲嘶力竭,卻很少人冷靜下來思考整體利益,以及未來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面對新的局勢

大人們的這些紛亂的景象,讓一位涉世不深的年輕人,一語道破,引起很多人感慨。類似這樣的情形,不是只在英國發生,很多地方都曾經有過,也許在你我身邊正在上演,只是情節不同罷了。以往舊世紀的社會價值觀,讓成年人擁有很大的發言權力以及決定權,站在權力位階的高度,就很難彎下腰來俯瞰大地。然而成年人自己也忘記,社會的歷練雖然累積豐富的經歷與資歷,那顆來自靈界的原初之心,入世久了也受到後天環境的影響,很多江湖的塵埃,也掩蓋了那顆初心,而保有初心是成年人缺少的,也是成年人應該向年輕人學習的地方 。

新世紀的年輕人與以往不同,他們與生俱來的聰慧與靈敏度比過往世代來得高,因此成年人必須改變心態,時時更新資訊與想法,並且要能容許他們犯錯的權力,(誰沒犯錯?成年人也都是從年輕一路摸索過來的,不是嗎?) 尊重新生代的意見與傾聽他們的聲音,用開放的心,看著他們用自己的方式,描繪人生的風景。

面對新生代,成年人如果還是用舊觀念來處世,仍把持著「爸爸」、「媽媽」、「長輩」、「長官」、「資深人士」等居高臨下的態度,自滿於自己的成就,結果只會凸顯自己本身的怯弱和無知。東方國家民間的學習力本來就很高昂,也善於修正自己的不足之處,如果成年人用此方式對己,年輕一輩的人反而會受到長輩身教潛移默化的作用,不知不覺會受到影響,他們也會更尊重長輩,也就樂意把自己的想法與創見發揮出來,這種世代間的交流勢必會帶來良善的循環。

尊重年輕人的想法,向年輕人學習,分享自己的經驗,是成年人保持長青的不二秘訣,也是世代彼此攜手合作,立足於亂世的良方。

你、我都做得到。

內文照片來源:pixabay

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團隊 敬上

微靈客網站所有內容均版權所有。對於任意翻印剽竊、抄襲;任何惡意中傷、詆毀,將訴諸法律途徑,絕不寬貸。

One response

  1. 想請問職場上為何年輕人做事在我們這中壯代眼裡,大多數都是沒責任感的,只因靈體顯性大家都把自己擺第一,就忽略該負責的工作嗎?